Monday, May 26, 2008

特刊。37.6km>>金山跳石咖啡


因為是個特殊的體驗
也為了紀念這段難忘的故事

圖照與故事不得不好好獨立出來書寫一番


2008。5月18日。星期天>>
接近晚上6:00抵達落腳的地方
金山往石門>台二線--
37.6km
跳石公車站牌>正對馬路的斜坡上
一戶民宅改建的咖啡館
不是十分顯眼
低調且沒有大肆張揚的招牌和指標...

推開庭前的木門
迎面而來果然是狗狗-Michael
其實自己是怕狗的...
基於小時候被大狼狗咬過的經驗
以致於對大小型的犬類動物>一概保持安全距離


三歲的Michael------

但Michael
一副對任何人都十分熱情的模樣
忽然快速又好動的朝我撲過來
 
我想只能杵著不動吧... 
默默的讓他嗅嗅我是好人或壞人

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好像不太怕他
而他可能本來就愛找人玩耍
於是他倒是常追著我跑
雖然多數是我跑比較多...



因為是週日傍晚。
喝咖啡的客人只剩一桌
多數的遊客都趕著回家
而這間咖啡館畢竟也不是那麼高調

老闆-恐龍
因為愛衝浪 就近在金山開了這間店
自己和哥哥親手打造所有的一切
煮些咖啡 賣點佐茶的鬆餅
讓自己可以在金山
玩浪。看海。慢活...

----------------------------------------------------------------------------------

房。

僅有的一間房 讓衝浪的朋友
累了可以落腳休息
住客都是朋友介紹
是不是要積極拉攏住客、增加收入
不是那麼重要...

房間只有一間
裡面有上下舖和二張相疊的雙人床
一般是兩個人住>最多時可以塞到六人
價錢算是合理公道>

2人>1,800NT。1人>1,500NT

房內兩扇大大的木作窗
搭配紫羅蘭色的薄紗遮簾
將窗外的日照 調和成溫暖的色調
透進房裡 是女生喜歡的柔和光度

因為臨海
拍打磯岸的海潮聲 十分清晰
夜晚入眠要習慣一會才適應

你千萬別抱著異國浪漫的情懷
或普羅過度包裝的民宿來對照
這裡沒有多餘的豪華配備和結合套裝的旅遊行程

你只是一個暫住的過客
我們都和自然共處...

----------------------------------------------------------------------------------

民宿 or B&B





基本上。老闆的概念
很強調自己經營的不是普遍定義的民宿
他比較偏向國外的B&B-(Bed&Breakfast-住宿加早餐)
住這裡的單純原因
就是一個落腳的地方
不會特別鋪張增設任何過度人工的東西
國內部分民宿...
的確像過度膨脹、極盡雕琢複製的樣品屋
因為長期的競爭與民宿法令的模糊地帶
住民宿這件事>>每個人的需求不盡相同
因此國內衍生出各式五花八門的「民宿」

享受異國情懷和舒適的多樣設施
我想沒有任何一個人會拒絕
但...總有些堅持、不隨波逐流的原味
你可以把感受留給自然
而不是把時間與金錢堆砌在這一晚...

事實上>這裡也是挺舒服乾淨的
主人整理的很有個性和設計感
也提供所有基本所需的物品...

畢竟>>旅行只是點和點之間的停留
你可以選擇你要哪種旅行的落腳處

至於跟主人之間的互動>>全憑個人造化!

聊得來的想挖寶的...自然可以和主人說天說地
店裡看到的都是恐龍自己親手完成

希望有路過金山的朋友
想喝咖啡或找個落腳處的
有興趣的也可以去坐坐、歇歇

金山跳石無名咖啡-恐龍的部落格
----------------------------------------------------------------------------------
食。湯

5月18日 傍晚時分
擱下行李 大致梳洗一番
整理今天旅行的污垢與雜亂...
因為疲憊...
決定哪也不去了
晚餐>就簡單點了鮪魚鬆餅和摩卡
不能喝咖啡的鼻塞體質
決定逞強試試老闆的手工咖啡
也留作這次旅行的味道...


或許因為疲憊與正午的燠燥
胃口不是很好>>貪嘴的Mic一直賴在我旁邊流口水
於是去除鮪魚的一半鬆餅
全部當作我賄賂他的零嘴...

坐在庭前的咖啡椅
我只是傻傻的望著海 吹吹晚風
偶而和Mic玩耍...
恐龍說今天晚上雲厚 看不到星星
心裡一陣可惜 但錯過的又如何
你無法掌握什麼可以擁有和長久...

跨夜的今晚 是我一個人的夜
在這裡...無人知曉拒絕慶祝的秘密
恐龍問我>旅行的原因
我若無其事的說>因為太想一個人旅行了
今年特別有勇氣去實現
就一口氣衝過來了...

濱海台二線 呼嘯趕路的車多了
我依然是傻傻的望著天看著海
寫寫手札 和恐龍聊聊這店和金山的事

夜7:00 恐龍推薦我到金山泡泡湯
幾個本地人才知道的秘密地點
是公共的社區湯屋...免費卻很乾淨

於是...我按照他的路線去探險
要去B>>卻意外到了A
找到B>>泡湯之餘和一位阿姨閒談
又得知還有一處C...
金山所有免費的好湯屋都意外讓我蒐藏
為了承諾阿姨的告誡...這些秘密基地不可廣為宣傳
於是我也只好拍拍B湯屋外的夜景...僅供閱文者想像
而這些地方>>全鎖在我腦海的資料庫



泡湯後 身體竟更加疲累
或許是今天的旅程體力在此刻也即將耗盡
金山的湯泉是源自海底的硫磺礦
B湯屋的溫度極高...我今晚無法久待
回程的海濱線上...
我隨意錄下海潮的聲音
今晚不喝酒了...真的累了

----------------------------------------------------------------------------------

夜。泊

回到跳石 已經接近10:00
恐龍Mic在庭前的躺椅上納涼
我說了今晚的奇聞軼事...
可惜應該一塊喝杯啤酒...
他突然說乾脆喝碗石花凍吧!
是前幾天下海採的石花菜...
託旁邊的阿桑手工處理曬過 
做工複雜 很難得喔~
煮了一大鍋 幫忙吃一點~

一碗用檸檬調和的石花凍...
沒有海的鹹藻味
喝起來十分清爽消暑
感覺今天真是把全身的毒
裡裡外外都排光了...我笑著說

今天是十四嗎?
不是滿月卻近乎於完美的圓
Mic懶懶在趴在地上
我和恐龍說三道四的問些關於金山的一些看法

我期待明早可以看見日出
恐龍則期待明天一早有浪衝

入夜...
我在房內快速瀏覽螢幕的電視節目
手機隨著18日的倒數計時
漸漸收到一些祝福

12:00過後>>我關了它
不再期待...
不再因為等待左右我今晚已極盡疲憊的身心

好好睡一晚吧...
----------------------------------------------------------------------------------

早食。回

5月19日 清晨5:00
一早灰濛濛的>我特別起身看了窗外的海岸線
沒有旭日從海平面準備昇起的跡象
今天看起來是個憂鬱的怪天氣...
回籠覺再醒來時...
天空果然變成更沈甸甸的灰黑色
昨日的天空藍 也被厚厚的灰雲遮蓋
今天沒有一絲陽光透進金山



失望的走出去
恐龍準備早餐的時候
我和Mic坐在外面的小木棚
風突然吹得更狂...遠處的浪也越打越高
Mic今天一早就懶洋洋的
可能因為壞天氣...讓他整個無精打彩
飄雨了...海風將細雨斜斜地打落
Mic馬上識相帶著懶意進屋裡
還在憨眠地趴在地板上...

我多待了一會>才被恐龍叫進屋用餐
早餐的誠意>>
看照片就知道當天我是如何地驚喜




恐龍的廚藝和細膩
讓我享受一頓感動又珍惜的早餐
Mic貪嘴的靠過來
即將啟程的今天
吃著緩慢又細緻的早餐
心裡是溫暖的...

買了幾張店內的專屬明信片
書寫遞送自己、家人和朋友的心情
天氣開始轉壞...
要準備啟程了
簡單告別後>決定回程換條路線走
走淡金公路可以較快回台北
接續第三天>菁桐十分的旅行
恐龍說我太拼...
為何這三天要玩得這麼拼命

我笑笑說因為以前年輕沒膽
現在老來有了酒膽>>就想趁早趕快去做
臨走前 他問我要不要帶些石花凍回去
擔心回程途中會變質...
忍痛謝絕這份珍貴的禮物

下次若運氣好
親自在現場喝他的特調石花凍...
你一定會和我一樣。想起跳石海岸的那個夜晚

↑哈哈應觀眾要求。恐龍和Mic登高讓我在遠方拍一張送客照
photo by lulumonkey-080518-080519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