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4, 2008

旅行後記。0518--第二天>>金山。石門

5月18日-星期天。氣溫26-33度
清晨6:00
很早就醒了>看見窗外是晴朗的好天氣
預感今天應該是艷陽高照...
迫不及待想立刻整裝出發

其實決定金山的旅行
不過是上週一分鐘的念頭
晚上落腳處的安排
也是碰巧原案的民宿
「阿嬤的秘密花園」三月停業了
老闆阿衛轉而推薦這個地方

或許是一個人的旅行
以上種種的決定
只要一個衝動念頭慫恿
很快就能拍板定案

緩慢吃頓豐盛的M早餐
仔細核對出發的路線和想看的風景
旅行已經開始倒數計時...

今天路上
有很多慈濟的師兄師姐>進行著賑災募捐的活動
獻上口袋僅剩的零鈔銅板當作心意
這世界陽光依舊燦爛、藍天依舊蔚藍
能繼續活著的人。
應該要珍惜把握當下的每一刻吧!

我們這些算什麼......而我這一個月的狼狽又算什麼呢......




派萊斯。提克的挑戰------

說到派萊斯>>這是今天開始我幫他取的新名字
話說9年前 我將90c.c的打檔車-養樂多變賣後
換來了這輛光陽100c.c的塑膠車
當時幫他取了個體面的名字--『Silver Angel』
然而>>歷經長期日曬雨淋與主人異常的種種虐待...

銀天使 >>漸漸像一台過氣掉漆的模型玩具
而這名字當時也因取得過於匆促
以致於他不像他的祖先『雪麗』和『養樂多』討我歡心...

出發前刻。我特別對他精神喊話
雖然有點蠢 但一路上也只能靠他了
看他搖搖欲墜的排氣管和掉漆坑疤的外殼
忽然間有股愧疚的歉意

今天起就叫你「派萊斯。提克」吧!
雖然你是輛破塑膠車> 除非你已經走不動了
我也會養你的 因為你這9年來還真挺得住啊~
真是塑膠車界裡鐵錚錚的漢子~
一起去旅行吧!

我對他喃喃嘀咕著
對著沒有靈魂的塑化合成物和機電混合體
事實上根本沒有所謂的聽覺和回應這回事
或許這只是我的移情作用
試著從他身上找到旅行同伴的安慰感

於是派萊斯。提克的挑戰
上午9:40
從木柵的萬芳啟程出發了!
喔~對了...
差點忘了還有一個同伴-小小ju
也跟我們一起旅行 去看山看海

我的練習曲。
木柵>深坑>南港>汐止>八堵>基隆>外木山海岸>萬里>金山>石門




依照先前網路搜尋的路線按圖索驥
過了深坑開始就是陌生的風景
偶而會迷路...但這一切似乎是旅行中必然的冒險情節
一路上聽著五月天的歌
感覺青春原來離我遙遠
究竟下個路口該往哪走? 為什麼還看不到海岸線?
派萊斯奮力爬上深坑山上的陡坡
也陪我移動停佇在一個個陌生的城市小鎮
每經過一個交接點
看見這城市的瞬間風貌
我用相機捕捉

究竟是為了自己?還是希望分享給誰?



一路上沒有相同的旅人隨行
似乎只有自身緩慢行進於無盡寂寞的公路
午前11:00>>抵達基隆港
將包裡的小小ju繫在側邊>離海岸線不遠了
他和我一樣期待看見湛藍的海
一起痛快的大口呼吸吧!

過了基隆港>路線圖也斷了指引
錯亂的省道指標讓我改向路人求援
反而意外發現另一條美麗的海岸線路徑
循著外木山海岸騎>路程變得比較漫長
我邊走邊看>邊走邊唱
用力唱著五月天的歌。。。

和小小ju一路看了許多風景
此生跟此景發生的巧合或許就只有此刻!
未來的勇氣>還有許多要繼續練習的地方
今天要仔細感受眼前的一切...

而...小小ju最後的一張照片
竟是野柳登峰的這一張了


失去...

一路的走走停停 炙熱的太陽
待我抵達金山市區時>剛好是正午時分
到了金山老街。在廟口-「慈護宮」稍做梳洗
擠進周日滿滿人潮的老街上準備張羅些吃的



午餐>>一盤道地鴨肉和一瓶冰啤酒
冰涼的啤酒在這種天氣喝來特別暢快
老街的擁擠人潮頓時消散我原先旅行的恬適感
於是>>匆匆逛過老街
午後1:30
我決定提前出發朱銘美術館

而小小ju就在出發前...不見了
我來回地在老街任何曾走過的路線
不斷的在人潮雜沓腳下尋找...
任何黃綠線條的顏色 也不放過...
但...他真的不見了

我的不注意>>遺失了十歲的他
也失去這趟旅程最重要的同伴
40cm的他 是被人因為可愛而帶走了?
還是被擁擠的人潮不斷地踩踏
找不回來了...
雖然這天晚上
我到老街買伴手禮時曾再次試圖的尋找

但>>他就是確切的從那刻起離開我的生活了

朱銘美術館------

前往朱銘美術館的路上。心情一直很沮喪也心不在焉
以致於在騎過頭的公路上>>急著迴轉
不小心摔了車>>腳踝瞬間劃破一道8cm大的傷口
血鮮紅的不斷溢出。突然對這趟旅行感到無助和生氣
才一個早上>>為什麼這麼累呢...
過去幾年的時光為什麼要在這三天拼命的趕路


↑朱銘-木雕作品-1995-1996>>photo by lulumonkey

就因為想訓練自己的勇氣嗎?
只因為過去沒有一起完成的事
今年要一個人完成
好證明自己已經可以重新面對自己了?

因為不知道答案。
又任性的繼續實現計畫的目標
離開海岸線經過中角>轉向山裡走
美術館藏身在深山
在制高點遠眺>>可以看見逐起白浪的漁船和火柴盒般的汽車





一個人在美術館的園區>慢慢的走>慢慢的看
今天剛好是世界博物館日
許多人潮>有年輕學子呼朋引伴
也有一家人出外踏青。外國朋友特地前來的也不少





眼前的美麗和我不懂的意境
身邊少了一個可以分享和說嘴的人
又怎麼了>看了廣闊的園區與豐富的展品
怎會忽然動了傷感的念頭...
趕緊封鎖後>>繼續沿著動線欣賞館藏的種種...



石門。風力發電廠------

傍晚4:30離開了美術館>準備前往落腳的地方
卻一路又騎到了石門>這已經離我的目的地有10公里遠了
意外的看見公路旁的大風扇>於是決定將錯就錯的去闖闖
美麗的誤會>迷路也會發現令人驚喜的風景


站在發電的大風扇下。抬頭往上看
天空藍得好純粹、好透徹
大風扇規律的轉動>>發出一陣陣「呼呼呼呼~」的風聲
在山頭感受風...特別明顯
即使吹亂了髮>但海的味道因為風
遞送到肌膚、遞送到臉頰 >隨著呼吸滲進肺裡的每一吋...

晚了。出遊的人潮漸漸散去
我也驅車回頭前往落腳的37.6km-金山跳石
這裡看不見夕陽。那就期待早起的日出吧!
今天實現了自己的勇敢
失去的或許是為了讓心更自由

累了...
就該好好休息一下
你已經開始練習
一切會越來越好的


朱銘美術館-主館戶外展-photo by lulumonkey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