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6, 2008

每個人心中的電影院


【浮光掠影-每個人心中的電影院】-圖片來源:2007金馬國際影展-侯孝賢「電姬館」

這部片在2007年11月的金馬影展片單中
在我票根誠可貴選片價更高的原則下
被我打入了備而不選的冷宮....

但因為紀念坎城影展60週年和33位國際名導的加持下
所以在DVD店看見它並不意外

週日看了這部片
33部3分鐘的集結電影
看之前沒有太多的期待
有點像快速的廣告片 很多零碎的片段閃過你的腦海
不同國家 不同說法
不同的懷念與不同的致意
除了電影院
還有很多大師的經典作品 投射其中
我只是跟著線索 瀏覽一則則導演想說的故事

你可以嗅到這是某導演的作品吧
因為那種偶爾隱喻的手法
正是你曾熟悉的畫面與風格
猜對時...不免竊喜
這幾年看金馬的收穫 總抓到一點他們的氣味

我不是專業的影迷
看到熟悉的、陌生的
沒有所謂的分析與投入
只是被設定的情節 隨著情緒走
被揶揄的、被模糊的、被熟悉的、被顛覆的
都一次滿滿地被填塞在腦子裡
33部短篇...留駐深刻的...你大概抓住幾則?
我記得不多...總不夠深刻
只是瀏覽和僅記得一些感動、趣味的瞬間

華人導演作品裡 沒有李安
如果他來拍他的故事 會是武俠嗎?
我真是想太多了~~
----------------------------------------------------
會想起這部片 都是因為今天早上
因為接連幾天的雨天 我搭捷運上下班
往公司的路上 一貫例行的路線 讓人可以放心的想著自己的事
不用擔心迷路 只要單純的從起點走到終點就可以到達
因此 在腦子裡
我今天突然想起週日看的這部片
也回想起 如果是我
我會怎麼說電影院的故事
可能是最近的多愁善感
可能是雨天引發的憂鬱

我想起我們過去曾去過的電影院
看著地上的紅磚...一步一步走 我開始回想
我竟像電影-「口白人生」那樣開始計算生活中的數字

信義威秀、京華城喜滿客、國賓微風、國賓西門、樂聲、日新威秀、in89豪華、真善美、絕色、總統、東南亞、百老匯、景美漢神、僑興、光明、西門、學者、長春、美麗華大直、光點、新光戲院、中山堂...還有南台灣一間我記不得的戲院

這樣算算總共23間

許多影展、許多電影節
無法細數我們一同看了多少片
或曾默契的各看過幾部一樣的電影
而這不過是因為一部電影和到公司前的一段路
我竟無聊的開始計算我們的過去

哈!我還漏了一個地方-->學校圖書館
這應該是我們看的第一部片
社會學老師在圖書館播映室播著胡台麗的『蘭嶼觀點』

記憶中。還記得那天我睡過頭遲到
還在播片時睡著了
當時是我們都還是陌生不曾開口說過話的同學

下了課...彼此的生活沒有任何關聯
誰曉得 之後我們如同電影一般
也搬演了一部劇情片

但...終究是下片了
沒有所謂的故事結尾
誰知道 你我的下一部電影是什麼情節?又會是誰和你對演?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