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9, 2005

film>>05'金馬影癡俱樂部no.1

揮別一個月的台北生活
每年一回的十一月金馬盛事當然不能錯過
匆匆搭上列車 穿過久違的陌生街頭
新開幕的百貨公司
在人潮鼎沸的商圈 夜晚七彩奪目的燈火
這人工點綴下的城市
讓所有置身其中的人
都感受她令人徹夜未眠的精彩魔力

我的金馬首部曲→
東尼瀧谷
「東尼瀧谷的本名其實是瀧谷東尼」...電影一開始這麼說著

↑東尼瀧谷 (Tony Takitani) >>監督:市川準。 演員: 尾形一成‧宮澤理惠

導演市川準改編自村上春樹-1990年短篇小品《萊辛頓的幽靈》
事先沒看過原著,印象中岩井俊二的味道最接近村上
東尼(Tony)這名字和父親的爵士樂 在當時二次大戰後的日本
彷彿就像戰後的美軍印記一般 是突出卻有點格格不入的混血文化

東尼像不屬於這時代下的世界 異類的困擾∣封閉的世界∣孤獨∣失落
鏡頭如流水。常以側拍透視過場>看著東尼這平凡孤獨的生活
偶發的自我問答。令人莞爾
純粹潔淨的畫面>冷色調的黑白偶有點綴中性的暖棕色
色調與屋舍空間好似一本無印良品(Muji)的立體型錄

不知為何 東尼的孤寂 我很能真實地感同身受
「她穿衣服總是如此令人舒服的貼切 」...東尼心裡這麼想著
『衣服對我而言 就像將內心不足的一面 彌補』...妻子說道
無法控制購物慾的妻子 在東尼單調孤寂的繪圖生活中
出現新色彩 故事常常用對白說明著
畫面總是留有一點想像 而非全景

妻子的驟逝 讓東尼重新面對空虛與孤寂
新助理的出現 原本是為了填補失去妻子的那段適應期
最終...東尼慢慢地 淡淡地 將妻子與父親所有的一切事物
從他的世界裡釋放。東尼還是東尼。
音樂與畫面一切都恰如其份地徐緩
這不自怨的孤寂 我能體會...
go to → Tony Takitani official website

p.s:飾演"東尼"的尾形一成和書頁出現的村上長得還挺像嘛!

Labels:

1 Comments:

At 1:55 AM, January 07, 2006, Blogger happier said...

感覺是很溫文調子的電影,改天來看看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