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5, 2005

film>>05'金馬影癡俱樂部no.2

11月5日凌晨1時50刻。持續奮戰>>【地震調音師】
老實說。看這片時∣自己的狀態已經呈半昏迷的腦袋
(體力轟炸實在吃不消阿)
或許是不斷跳躍的邏輯
或許是全都拌在一塊攪和的影像
我的腦子對於這齣>>劇情像是"紅磨坊"般
樂師與名伶相愛>>卻飽受權貴仕紳的設計拆散
導演想說的很多。可我卻消化不良。究竟可以變出什麼花樣
死而復生?很妙!莊園醫生的傀儡操控?酷!
調音師是寓言的騎士?屌!
於是在添加了魔幻與許多劇場的形式表現
像希臘式寓言般∣傀儡操弄∣聲音機器是謎是咒?
說實在關於這齣孢子與螻蟻的故事 我沒有仔細去辨讀
只是直覺這是部大玩視覺與劇場的超現實主義
昏阿...凌晨3時40刻。漫長的衝擊。老態的腦袋>>收工回家










↑地震調音師 (The painotuner of earthquakes)
>> 奎式兄弟


-------------------------------------------------------------------------

華麗的Kuso搞笑歌舞劇>>【狸御殿】11.6>>11:50 AM
看這部片之前意外的小插曲發生在東尼瀧谷的那一晚
當我興奮地搭上前往華納戲廳的手扶梯
在階梯的盡頭 猛然一看 瞧見一個滿頭膨鬆白髮的老爺爺
剛開始 對於白髮男子 我總是第一個想到影評怪客李老師
不過 這個老爺爺手拉著一抬送氧機 還掛張證件
應該是個了不起的人物吧...(心裡暗自揣測中)

果不其然 那可真是高齡81歲的導演-鈴木清順!
P先看我一步看了這齣開幕片 直說真是部華麗的Kuso片
我在隔日的期待中 等待片頭開始的那刻~

關於狸的故事或寓言 事實上民情不同
多數人不明白 狸之於日本是種有點接近傳說的妖怪動物
小時候愛看漫畫 很多日本漫畫
都有關於狸或狐會擱片葉子就變身的片段
狸天性熱愛歡樂,敲打肚皮會有咚咚聲,調皮散漫但不會傷害人類
這種印象就像跟歡喜碰碰狸看到的一樣

這齣劇種 在日本已是家喻戶曉 演出多年的故事
之前就對這題材表現好奇
加上"據說"充滿豐富的表現元素
讓我有點想一窺究竟

↑狸御殿 (Princess Raccoon)>>鈴木清順

哈!不用太認真
舉凡義大利歌劇、演歌、尤克里里琴伴奏、踢踏舞、搖滾、歌舞妓...
甚至處女婆婆還開起了演唱會
舞台劇的成分極濃。實在像部瘋狂的世界大會串
對著魔鏡尋求美貌的不是處女婆婆而是野心的男堡主
帥王子與美麗狸殿公主的曲折愛情故事
非常之俗套 但是俗套的很繽紛華麗跟有誠意
老導演將很多東西巧妙的安排 也放了許多顛覆日本演歌式的新玩法
男堡主是掛著十字架 想成為接近上天的霸主
不時搞出華麗的歐式調調
相對之下 化身成觀音的王子母親成為最後的力量
有趣的是>>看到片尾名單 除了大明星認得外
唯一看得懂的漢字-藥師丸博子
挖...是以前我愛看的"新里見八犬傳"公主耶
竟然...就是處女婆婆-__-""

而事後導演老爺爺的會後分享
還說到原來片中的觀音媽>>是將已逝的美空雲雀影像重新剪接合成

鈴木老爺爺 是個很謙虛又慈祥的老人
還深深向大家一鞠躬 感謝大家的觀賞
直說沒有太複雜的 太多的道理
他說 整部片最重要的演員 不是他

看見他的片子和慈貌 總覺得他心理一定有調皮的細胞!


意外大搜查↑網上發現這張1958年美空雲雀主演的"狸御殿"poster
很妙的對照喔!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